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成定局 各地基建投资加速落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3-21 13:19:1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1/2014,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抓紧出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提法释放了稳增长信号。1月和2月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一季度GDP增速下跌几成定局。扩内需、稳增长措施亟待加码。
    据中证报报道,当前各地已打响投资“攻坚战”,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重大水利、中西部铁路、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投资力度。有关部门正加快制定推出促消费措施。
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几成定局
    “1-2月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短期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财苑)认为,总需求疲弱,尤其是内需疲弱是经济增速下行主要原因,大幅降低通胀压力、抑制企业加库存动力。
    “一季度GDP增速下跌几成定局。”彭文生表示,虽然3月PMI可能将随天气转暖和开工旺季来临有所回升,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可能由于去年3月的低基数有所回升,但今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低于去年四季度是大概率事件。“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可能会降至7.3%左右。”
    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徐高认为,从月度数据推算,一季度GDP增速可能会滑落到7.5%之下。近期出现超日债违约、浙江房企兴润置业事件等问题。7.5%左右的增长目标及“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都在经受考验。
    彭文生表示,尽管导致需求疲弱的因素近期在边际上有改善,但增长动能仍面临下行风险。治理产能过剩及行政、财税和金融等领域改革,对政府支出和重工业投资抑制作用将持续。去年下半年利率上升对投资不利,虽然近期无风险利率显著下降,但风险溢价有所上升。过去两年,人民币有效汇率大幅走高抑制出口,近期人民币小幅贬值作用有限。1-2月财政收支对总需求有紧缩影响,未来能否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还有待观察。
各地基建投资加速落地
    业内专家称,“已确定的扩内需、稳增长措施”应主要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重大水利、中西部铁路、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投资项目。这些投资项目所在领域已被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列为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的重点支持领域。
    徐高认为,有这些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托底,相信今年二季度经济增速会扭转减速趋势,重新小幅向上。
    实际上,各地在上述领域的投资战已打响。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码。宁波市发改委提出,今后三年全市计划安排交通重大项目100个,三年计划投资约580亿元(项目总投资为1306亿元),总用地约5.2万亩,新增建设用地需求约3万亩。另安排储备项目32个,力争完成投资105亿元(项目总投资为793亿元).
    其中,2014年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安排投资181.8亿元,选列88个交通项目作为2014年交通专项行动,三门湾大桥及连接线工程(宁波段)等31个项目开工建设。
     舟山群岛新区提出,今年计划完成约25亿元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自贡市安排重大产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民生保障4个方面重大项目共计253个,计划总投资2076亿元、同比增长14%,年度计划投资331亿元、同比增长16%。鞍山市推出总投资额2040亿元的336个投资项目。
    国家发改委日前公布的铁路投资项目成为稳增长的又一信号。公告显示,有5条铁路线路建设项目获批,总投资额约1424亿元。这5条铁路线路分别为新疆红柳河至淖毛湖、哈尔滨至牡丹江、哈尔滨至佳木斯、青岛至连云港及杭州至黄山。
    棚户区改造作为扩内需新增长点将成为投资领域重头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改造约1亿人居住的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增加到4576亿元,重点投向就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
扩消费等多项措施将发力
    在投资加码同时,其他扩内需、稳增长相关政策有望出台。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商务部已制定“以流通促消费”的五大举措,即促进便利实惠消费、家庭社区和农村服务消费、安全放心消费、新兴热点消费及绿色循环消费五个方面。
    商务部正加强顶层设计,研究推进电子商务和网络购物健康发展,建立适应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流通管理体制。
    彭文生表示,为减小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货币政策有可能出现一些预调和微调。这可能体现在通过窗口指导的放松,适度增加银行信贷,也可能采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或调整存贷比等定向宽松措施。
来源:证券时报网
关键字: 经济增长 中国 GDP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