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召集阿里腾讯等 欲发起互联网金融协会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3-20 09:56:2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0/2014,互联网金融领域近来风波不断,先是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业务,继而又传出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不超过1000元、单笔购物不超过5000元等管理办法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央行召集阿里、腾讯、百度、宜信等涉及金融的互联网巨头讨论设立互联网金融协会问题,旨在加强行业自律。
    昨日有消息称,央行条法司3月17日秘密召集多家互联网企业讨论互联网金融监管相关问题,并有可能正式出台文件规范互联网金融。在接下来的几天,央行还将召集不同企业进行密集讨论。不过,央行当天召开的会议主要商讨建立互联网金融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而并非外界广为流传的监管话题。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金融本质是金融,在互联网金融思维下,必须解决“信用”与“安全”问题,必须在遵守国家相关法律及政策的前提下开展创新,协会设立会有助于提升行业的自律和公信力。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互联网创新还是监管孰轻孰重的话题引发了业内激烈争论。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更是撰文指出,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此外,其他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银行的同业存款与货币市场基金的存款本质上相同,按统一监管原则,也应参照货币市场基金实施存款准备金管理。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使得大量的所谓“屌丝用户”的交易成本大大降低,使得面向他们的服务效率大大提升,对提升消费规模的贡献十分显著。因此,对互联网金融和新型支付,在监管上的风险容忍度应当比传统银行和支付领域要高。这跟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三农发展是同样的道理,监管部门应该把握这样的平衡点。
    易宝支付CEO唐彬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央行和企业都是希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只是参考系数不同。央行要确保安全性,确保底线不被突破,完全可以理解。监管与创新的博弈,最终价值在于用户,第一让用户有选择权,第二有公平明确的规则。金融改革需要引入新的物种,比如P2P,比如第三方支付,新物种就应该让它活泼一点,这样才能倒逼传统金融机构转型。
关键字: 金融 证券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