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飞公司:特殊环境用光纤光缆产品--超强耐高温光纤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3-14 17:04:56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4/2018,光纤不仅大量应用于常规通信领域,同时也被应用到传感、测量、控制、数据采集等其他高科技领域,例如采矿工业、航空航天工业、军事、石油天然气以及高温医疗应用等。这些领域会涉及到一些特殊应用环境,比如高温环境。

   光纤作为一种复合材料,是由内层的石英部分和外涂覆层共同组合而成。其对环境的适应性和使用寿命受涂层影响非常大。常规光纤的外涂覆层一般为丙烯酸树脂,如图1,其工作温度一般为-65~85℃,如果长时间在高于85℃的环境下工作,普通丙烯酸树脂会发生热老化以及热氧老化,并且有机涂层在高温下会产生对石英光纤具有应力腐蚀作用的氢气,加速光纤的疲劳过程,从而导致光纤失效。随着光纤应用环境的延伸,普通聚丙烯酸脂涂层光纤无法满足高温环境的应用需求。


一、 耐高温光纤制备技术
   在常规拉丝平台和技术的基础上,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飞公司)早期即实现了工作温度为150℃的以特种聚酯为涂层的耐高温光纤的开发。为了进一步满足光纤长期在300℃以上环境工作的要求,我们采用了性能更优异的材料、搭建了更新进的工艺平台。

    1)采用聚酰亚胺为耐高温光纤的涂层
       聚酰亚胺(Polyimide)是光纤有机涂层材料中耐高温性能最好的一种,其优点是其他材料不可比拟的。聚酰亚胺具有高模量、高抗拉强度以及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可长期承受300℃高温,短时间承受490℃的高温,另外在力学性能、耐疲劳性能、难燃性、尺寸稳定性、电性能等方面均十分优异。因此用这种材料作为涂层的光纤具有抗高温、耐腐蚀的特性,可长期应用于温度300℃的环境中。

    2)采用多层逐步涂覆的特殊拉丝工艺
       制备该类光纤的难点在于其多层逐步涂覆的特殊拉丝工艺。长飞公司在成熟的设备制造和拉丝工艺基础上,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改进,最终实现了该类拉丝塔的制备及拉丝工艺的确认,顺利研制出了以优化的聚酰亚胺为涂层的耐高温光纤(又称为PI光纤),长期工作温度为300℃,并能够承受高压和化学侵蚀。

   长飞公司开发的PI光纤在波导结构上可根据需要选择不同型号,如单模、多模、纯硅芯或客户定制。对一些富氢、高温环境中,如油井、矿井可以选择纯硅芯结构的PI光纤。

二、长飞公司PI光纤的性能介绍
长飞公司所生产的PI光纤主要有HT1510-B单模光纤和HT2512-B及HT2515-B多模光纤,其主要参数性能见表1表2。



    1)长飞公司的PI光纤具有优异的高温稳定性
       我们实验验证了长飞PI光纤与某国际知名厂商PI光纤的高温稳定性。实验将两种光纤在300℃的环境中存放700h以上,并对其进行附加衰耗的测试,从图2可以看出,长飞公司所生产的PI光纤在高温环境下表现出了更好的稳定性,在1310nm以及1550nm两个波段的附加衰耗均小于0.2dB/km。其附加衰耗值远低于某国际知名厂商所生产的PI光纤。


    2)长飞公司的PI光纤具有优异的机械性能
       在机械性能上,长飞公司的PI光纤测试的抗拉强度动态疲劳参数Nd值达到了25.4,M值达到了5.35GPa,超过了IEC对标准通信光纤的要求指标,其理论寿命提高了5倍,保障了成缆后的强度和在恶劣环境中的稳定应用。


      长飞公司通过自有平台研制的PI光纤性能优越,在300℃长期高温环境下,1310nm和1550nm两个波段具备极低的附加损耗,同时机械可靠性高,可广泛应用于各种高温环境,如石油天然气、医疗、汽车、新能源以及食品加工等领域。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平台、工艺开发更高性能的耐高温光纤,为相关行业的安全及信息传递保驾护航!
 
   长飞公司耐高温光纤项目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光纤传感材料与器件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编号 2017YFB0405500)资助。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