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超低衰减G.652、G.654光纤总产量比重增至60%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1-15 08:32:4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5/2018,在近日工信部发布的《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2022年)》中显示,在未来五年,行业将重点发展超低衰减G.652单模光纤、超低衰减G.654单模光纤、用于宽带与大数据的多模光纤、轻型中心管式微束光缆、室外用微端元光缆、光固化光纤束微单元光缆、分立光纤松套层绞全干式光缆、光纤带松套管全干式光缆、气吹微型光缆和深海有中继海底光缆。其中,到2022年,中国超低衰减光纤产量在单模光纤总产量的比重提高至60%以上。不同场景需要应用不同的特性的光纤,现阶段应用比较多的是G.652光纤。但是传统的光纤不能满足某些需求,因此三大运营包括光纤厂商都在积极的推广G.654光纤的使用场景。

  近几年,光纤通信技术不断发展,光纤的高宽带、低衰减等诸多优势使得光纤通信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全球范围,光纤光缆早已成为占绝对主导地位的通信介质,光纤通信已经对日常生活和社会、国家的发展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近几年,为加强网络建设,实现网络强国,三大运营商更是加大了对光纤的采购量,从2016-2017年总采购使用量占据全球过半份额。此外,国家多次实施反倾销战略,以及“一带一路”的国家政策,为中国厂商创造了良好、健康的发展环境。

  根据英国著名的市场研究机构CRU数据分析,近十年来,中国光纤需求总量增长了6.5倍,达到了2.43亿芯公里,全球占有率由27.8%增长到57.3%,市场占有率增长一倍,占据了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

  中国光纤光缆行业对全球贡献巨大,有多家中国光纤光缆企业产能跻身全球前十。但中国的光纤光缆行业仍然存在很多问题。有专家提出,比如:

  新型超低衰减光纤的技术积累不足,相对于国外的公司,他们起步早,其在相关知识产权方面也进行了细致的布局,为我国企业后续研发增加了难度;

  光纤预制棒的设备材料及光纤涂覆材料等关键原材料受限,目前国内制备超低衰减光纤芯棒的高纯度硅料和锗料还基本依赖进口,几家采用RIC工艺制备光纤预制棒的企业,其外套管材料也是依赖进口;

  光纤光缆产业过度依赖国内市场,国际化拓展乏力,目前,国内光纤光缆行业的销售主要面向国内三大运营商,在拓展海外市场时还面临诸多问题和堡垒;

  海底光缆国内市场应用场景不足,难以支撑技术瓶颈有效突破,我国当前主要是东海、渤海湾、黄海或南海近海海底光缆建设,而远距离的、大长度的等深海光缆等关键技术还有待提高。

  为促进光纤产业的发展,有专家提出政策建议:继续加大对光纤光缆制造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包括制造装备供应企业、原料供应企业的支持,争取早日打破国外企业对中国超低衰减光纤光缆产品的技术、装备和原材料封锁;加大国内外光纤光缆行业的优秀技术人才的引进力度,帮助我国未来光纤光缆领域取得世界领先的研发和产业化能力;尽快完善市场经济的相关法规,进一步规范企业的市场行为。对影响我国光纤光缆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种种因素,如恶性价格竞争、偷工减料、长期拖欠贷款等行为进行规范,监管部门应当对不合理的企业商业化流程进行监管,为所有企业提供一个公平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的作用,通过行业协会协调产业链中各个环节的关系,维护行业发展利益,促进行业的协调发展。

  未来几年,随着互联网业务的进一步发展,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FHHT的大规模推广,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应用的不断实现,光纤光缆行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遇。

来自:通信世界全媒体
关键字: 2022 光纤 G.652、G.654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