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通光电:全球首条相位编码长距离广域商用量子干线通过验收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12-28 08:35:4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8/2017,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承担的“江苏省宁苏量子干线建设工程”项目通过江苏省经信委组织的专家组验收,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年12月27日,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专家,在苏州对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江苏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试点项目“宁苏量子干线建设工程”进行技术验收。经过专家组验收,“宁苏量子干线工程”的量子设备性能、量子网络管控、抗攻击等功能和指标均满足甚至高于设计要求,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意通过省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试点项目验收。此举也标志着全球首条相位编码长距离广域商用量子干线正式开通。

   在宁苏量子干线总控中心,专家组查验了“宁苏量子干线”的网络拓扑、设备状态、网络管控、安全密钥成码率、误码率等内容,并在总控中心实地见证了量子视频电话的应用。

   “宁苏量子干线工程”是经江苏省经信委批准立项的江苏省2016年度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程,同时该项目也被列入2017年江苏省重点工业投资项目,整个工程西起南京,途经镇江、常州、无锡、苏州(延伸至上海边界)共5个城市,全线共有9个节点,量子保密通信链路总长578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宁苏量子干线工程”是世界首个同时采用超低损光纤和G654.E光纤的商用量子网络,该型号光纤曾成功商用于全球知名陆地干线及海缆通信工程,用于量子干线不仅传输、链路损耗更低,而且加密网关单机吞吐量可达近1Gbps,带宽资源丰裕、业务承载能力高。尤为重要的是,“宁苏量子干线”还是目前世界上首个基于相位编码的长距离广域商用量子干线,所采用的F-M相位编码方案,具有超强的抗环境干扰能力,可实现干线全天候全时的稳定运行;主干链路采用双重备份,保障网络的高可靠性。

   宁苏量子干线开通后,南京等干线沿线5市将建立起真正运营实际业务的最大规模的量子通信商用网络。今后从南京到上海沿线的机要、保密、金融、电信等部门或企业,将具备安全性更强、保密度更高的专线数据服务。此外,宁苏量子干线还将适时与京沪、沪杭等量子通信干线互联。

   作为我国光纤光网、电力电网领域规模最大的系统集成商与网络服务商,亨通率先把握信息通信发展这一趋势,快速切入量子保密通信领域。亨通光电与中科大安徽问天量子合作成立“江苏亨通问天量子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与北京邮电大学联合建立“量子光电子学与弥聚子论实验室”,拥有量子通信自主核心技术及知识产权,布局量子通信全产业链,提供量子通信整体解决方案,致力于推动量子保密通信产业化,为网络时代的信息安全贡献力量。今年8月,由亨通光电承担的中国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量子金融专线已正式开通。

   量子通信技术采用光的量子态(注:即单个光子的状态)作为信息载体,利用量子态的不可克隆性和量子密钥的随机性,为通信收发双方构建一串共享的安全密钥,同时通过使用一次一密的加密策略,解决了密钥的安全传输和窃听检测等技术难题,提供了迄今为止唯一被证明无条件安全的保密通信手段,在军事、国防、金融等信息安全领域有着重大的应用价值和前景。专家预测,到2020年国内量子通信市场规模将达210亿元,未来20年内,量子通信技术有望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将来甚至可能出现“量子互联网”,而量子计算机、量子互联网、量子卫星将被一起应用,为未来新科技打下基础。

   目前,我国已出台多个顶层文件支持量子信息产业的发展。11月21日,发改委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可持续运营要求,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重点区域建设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及城域网。量子通信网络设施也已列入《江苏省“十三五”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是江苏省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工程。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