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院新型晶体光纤研发取得进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02-17 09:10:4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17/2017,据《中国科学报》消息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廖梅松带领非线性光纤课题组刘垠垚、吴达坤等人,在高非线性光子晶体光纤的研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由于高非线性光子晶体光纤具有普通阶跃型光纤所不具备的特殊色散和高非线性,是产生超连续谱激光的核心器件。超连续谱是一种具有超宽的光谱和高度方向性的高亮度宽带光源,在生物医学、超快光谱学、光纤通信、高分辨成像、传感技术等方面有着重要应用。
  高非线性石英光子晶体光纤由多圈尺寸在波长量级的空气微孔包围细小的纤芯构成,其结构精细复杂,拉制工艺难度极高。该课题组通过精确控制光纤拉制过程中的温度、张力、速度等参数,研制出了适合1μm掺镱光纤激光器泵浦的光子晶体光纤,其外径120μm,纤芯直径5μm,零色散波长为1040nm。采用该光纤在1055nm飞秒光纤激光器的泵浦下,获得了光谱覆盖整个可见光波段的超连续谱输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